摩托車停在兩層樓的宅邸前,背著小提琴的林艾莉下車,將安全帽還給簡連。簡連將安全帽掛在車身側邊的掛鉤上,林艾莉也將平板面向他。

  『謝謝你送我回來,還載我去修好小提琴。』

  簡連掀開安全帽的面罩,閱讀平板上的字,莞爾一笑,「小事情。」

  『還有昨天臨時說要去住你家,讓你麻煩真不好意思。』

  簡連放開握著的手把,往後一坐挺起身,「別那麼客氣,朋友間有需要幫忙就幫,只是……沒問題嗎?」

  昨天經過那樣子的爭吵,林艾莉的心情經過一晚是不是比較平復些?

  林艾莉點了頭。雖然心裡還是沉甸甸,但已經不像昨天那樣激動,而且簡連這麼關心她……她不能在他面前露出難看的表情讓他擔心。

  『我先進去了。』

  「嗯。」

  『回去路上小心。』

  「好。」

  林艾莉垂下拿著平板的手轉身走向家門,鑰匙停在鎖孔前,林艾莉回頭去望,坐在摩托車上的簡連注意到她的目光,朝她揮了揮手。

  不著痕跡的深吸口氣,林艾莉扯出一抹微笑,向簡連揮手回應,隨後開門走進屋內。

  後方傳來摩托車引擎啟動的聲音,油門催駛,聲音逐漸遠去,林艾莉再回頭望,簡連已不見人影。

  垂下眼,林艾莉沉默的關上屋門。

  「噠、噠、噠……」

  樓梯間傳來拖鞋與木質地面磨擦的聲音,林泉和從樓上下來,一瞧見站在玄關的林艾莉,立刻快步來到她面前,表情很嚴肅,嘴唇微啟像是想要說些什麼,但最後還是沒能將話說出口,只是嘆了口氣。

  「妳媽媽昨晚我已經勸過了,等會兒她回來看見她就跟她道個歉,沒事的。」

  她知道自己撒謊不應該,是該道歉,但對簡連說那些難聽話的瓊特難道不應該向簡連道歉嗎?

  林艾莉心裡有很多反駁想說,但最後為了好不容易平息的紛爭選擇忍耐的點了頭。

  身後傳來開鎖的聲音,提著提包的瓊特打開門,看見杵在玄關的林艾莉和林泉和時先是一愣,隨後冷著一張臉關上門。

  「倒是知道要回來,看看妳昨天什麼樣子,也不想想……」

  責怪的話語到一半就被另一道聲音擋下,林泉和雙掌做勢推了推:「好了好了,孩子也不是故意的,她不就是怕挨妳罵才撒謊嘛,不過就是和學生樂團一起演奏,想想,這也是個曝光機會,有益無壞。」

  「什麼曝光機會,會去參加校慶的能有什麼高位人士。」瓊特尖酸反駁,隨後瞧向林艾莉,昨天的怒氣還未消止,繼續道:「不說和學生樂團一起演奏的事情,那男的又是誰!一個高中女生和大學男生混在一起像什麼話,也不知道從哪裡認識的,到時被騙要哭給誰聽!」

  「好了,我昨天不是跟妳說了,那孩子感覺起來不壞,妳也別這樣說話……」身後傳來的聲音讓林泉和回頭去看,只見林艾莉提著小提琴直往樓上走去。

  「艾莉?」

  林艾莉並沒有回頭,僅是腳步停頓了一下,但隨後又繼續往二樓的房間走。

  擺明不想多說的態度讓瓊特火氣又上來,劈頭直罵:「看看她那什麼態度,也不想想是誰替她安排行程、又是誰去拜託求得演出機會,以為拉拉小提琴就能有現在的名氣嘛!」

  「妳怎麼……就說別講了,孩子有自己的想法,我相信艾莉清楚自己在做什麼,妳也別老是這樣說話,哪個孩子受得了……」

  站在房裡的林艾莉聽著樓下傳來的對談,關上房門隔絕那令人厭煩的聲調,一口悶氣卡在胸膛吐也吐不出,消也消不了,她將琴盒放在窗邊的置物架上,包包隨手放在地上,來到床邊,旋轉個身,任由自己往後摔躺在床鋪上。

  天花板的吊燈簡約卻不失設計美感,房間的書櫃放滿樂譜,牆上貼的也是幾名出色的小提琴家的海報,這樣的房間是她親手布置的,當時放下、貼上這些物品時她有多開心,只是現在看見這些布置卻讓她覺得沉重且鬱悶。

  往旁側翻,林艾莉抓著床邊,掀開寢具的垂布,頭倒著看往床鋪底下的空隙,伸手摸索出一包用紙袋包著的物品,打開來看,裡面有一本存摺和一張提款卡。

  打開存摺,每一行都是存款資料沒有提款,戶頭裡有十萬左右的存款,這戶頭是林艾莉上國中時用自己的名義開的戶頭。

  平常表演的費用或比賽獲得的獎金都是瓊特拿去,林艾莉若要動用大筆費用都必須經由瓊特的手,瓊特每個月會給林艾莉約三千的零用錢,林艾莉很省花,幾乎全拿去存進戶頭裡,存到現在也差不多有十萬左右的存款。

  闔上存摺,林艾莉將存摺與卡片放回信封袋裡,藏回床底下。

  此時,房門傳來輕敲聲,林泉和的聲音從門外傳來。

  「艾莉,能開個門嗎?」

  林艾莉抿嘴,下床前去開門,讓林泉和進到房內。

  看見林艾莉悶著一張臉的模樣,林泉和嘆了口氣,道:「妳媽媽說話就是那模樣妳也知道,怎麼跟她嘔氣呢。」

  『我才沒有。』

  手語的每個動作都帶有激動,還說沒在嘔氣。

  林泉和無奈嘆息,來到床邊坐下,「艾莉,和爸爸談談吧。」

  『要談什麼?』

  「談妳那位朋友。」

  林艾莉的臉色微變,僵硬中透露出緊張,不等林泉和說出下句話就直接道:『他是好人,也沒有想要欺騙我。』

  林泉和苦笑回:「我什麼都還沒說耶。」

  林艾莉瞧了林泉和幾眼,只見林泉和拍了拍身旁的空位要她過去坐著,撇了撇嘴,林艾莉來到床邊坐下。

  「艾莉,昨天瓊特說了什麼,能跟我說嗎?」

  她還能說什麼,不就是尖酸刻薄的話語。

  心裡悶悶的想著,林艾莉很不想去回想昨晚,只是與這件事情無關的林泉和都好聲詢問了,她總不能憋著氣讓林泉和一直等回覆,垂下眼,林艾莉小小的動了嘴唇,雙手也跟著比劃:『媽媽什麼都沒搞清楚,就用自己的眼光來看事情,她罵連東是想沾光才故意接近我,說連東滿腦子只想著騙女孩子,又說他再繼續跟我做朋友就要報警抓他……她怎麼能這樣!』

  手勢越比越大力,林艾莉覺得很氣又難過,她氣瓊特竟然對簡連說出那些傷人的話,也氣自己無法出聲替簡連反駁、阻止瓊特的偏激語論,只能眼睜睜看著簡連被莫名其妙的扣上一堆難聽罪刑。

  了解林艾莉為什麼會不想回家的原因,林泉和表情也跟著變得凝重。他知道林艾莉的個性,要不是逼急了是不會有那麼大的情緒反應,昨晚瓊特回來全是跟他說林艾莉交了壞朋友學壞了之類的話語,現在如今一看,與其說是林艾莉交了壞朋友,不如說是瓊特說得過分了些。

  但縱使知道是自己妻子說得過分,站在父母立場,林泉和還是不得不為昨晚有家不歸的事情訓責:「妳媽媽說這些話確實過分,但就算如此,妳也不能因為賭氣就不回家,這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,而不會有所改善。」

  林艾莉心裡還有氣,但並沒有再開口反駁,而是悶著抱胸。

  她當然知道自己昨晚不回家,還要求簡連讓她借住確實是衝動,只是想到要面對那樣無理的瓊特,她就整個不想面對。

  林泉和雙手互握,「不說這整件事的起因,我對妳不回家其實也無法諒解,更別說是借住男生的家裡,我真的很擔心妳一個女孩子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,但是……」

  林艾莉抬起原本垂下的眼。

  林泉和將手放在林艾莉的背部,深吸口氣,嘴角微微一扯,道:「我沒想到妳朋友竟然會特地打電話給我,不是我女兒打來跟我報平安,而是一個陌生男性打來跟我報我女兒的平安,老實說,一開始我是有些嚇到。」

  瞧了眼林艾莉驚訝的神情,林泉和語氣放鬆不少的繼續說:「他叫簡連對吧。我也不知道該說這孩子是老實還是笨,還真的告訴我他家的地址和電話,就算我請他父母聽電話他也乖乖照做,雖然我還不算完全的信任他,但至少我相信妳的眼光。」

  林艾莉覺得很驚訝,她完全不知道簡連有打電話給林泉和,但他是從哪裡知道號碼?

  「艾莉,爸爸一直都知道妳很有主見,也很有想法,雖然我嘴裡老是掛著擔心,但我相信妳願意真心去交朋友的人不會壞到哪裡去。只是我也希望妳明白,爸爸和媽媽不管做什麼,都只是希望妳好、擔心妳罷了,畢竟妳是我們的寶貝女兒。」

  天底下的父母幾乎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,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過得好,能將孩子呵護在掌心中一輩子疼愛,怕自己的孩子被傷害,或許過程中激烈了些,但出發點還是為了孩子。

  林艾莉點頭。

  她知道林泉和的意思,也懂,只是有時候她真的受不了瓊特的掌控與言詞,如果瓊特願意放手、變回過往的溫和模樣,她又何嘗不願一家和諧過日子。

  誰願意賭氣吵鬧,她也不想這樣對待自己的母親呀。

  林艾莉複雜的垂下眼。

  林泉和知道該給林艾莉一段思考的空間,他拍拍她的背,希望能給予林艾莉一些精神上的支持,隨後林泉和起身離開房間。

  看著離去的背影與重新開關的房門,林艾莉彎下身,將臉埋進雙臂裡。

  

 

  晚上,在林泉和的陪伴下林艾莉用手語向瓊特道了歉,為自己說謊和忤逆長輩道歉,瓊特的硬脾氣當然也沒給好臉色,只是在林泉和這中間人的勸說下隨便應了聲作為這段爭吵的結束。

  三人同坐一張桌用餐,氣氛卻是凝結到不行。

  幾天下來,瓊特依然冷著一張臉,並將接送林艾莉上下學、去山本洋子家的工作扔給林泉和,林艾莉知道母親還在氣,但對這種無聲的抗議也不知道該說什麼,畢竟她該說的該做的都說了做了,瓊特不接受她也沒辦法。

  為了不讓林泉和特地從公司早退只為了接她去學小提琴,林艾莉放學時就搭計程車自行前往山本洋子家學琴。

  一家三口的日子雖然有林泉和幫忙調解,但那一直隱藏的裂痕終究還是浮上檯面。

  坐在客廳的瓊特結束來電連絡表演事宜的通話,將手機放在桌面。

  瓊特雖然表面應聲,但心裡對林艾莉還是很不諒解,畢竟一直以來林艾莉都走在自己的安排下,沒有任何偏差,相當的完美,差一點,就差那麼一點,偏偏就出了一個亂子打壞她所有的安排,林艾莉對她說謊,為了那個男生反駁她、甚至為了逼她停話而不惜破壞樂器,這跟她所想的完全不一樣。

  想起林艾莉扯斷琴弦的那一幕,瓊特緊握的雙手用力到顫抖,她起身離開客廳,上了樓梯來到位於二樓的林艾莉的房間。

  轉開門把,瓊特推開未鎖的房門,映入眼簾的布置與過往並沒有什麼改變,只有海報更換過。瓊特來到書桌前看著書架擺放的琴譜與課本,咬了牙,將靠攏的椅子拉離,拉開抽屜開始翻找。

  她的艾莉應該是要乖巧的順從她,在她的安排下站上一座座舞臺,在世人面前展現完美且耀眼的一面,名聲、地位甚至獲得改善的家境都能持續到永遠,她絕不能讓林艾莉失去她原本綻放的價值,絕對不行!

  似乎想找出個什麼東西,抽屜一個個被拉開,擺放整齊的物品被翻得繁亂,文具、書本、文件資料、小雜品,每個角落都不被放過的仔細翻找,失去理智的瓊特從書桌跑到衣櫃繼續翻,就像是想將那些不可出現的缺失翻找出來般的瘋狂找尋。

  闔上衣櫃,瓊特抬頭左右四周張望,最後視線落在桌上那枚遊戲設備,她快步回到桌前,拿起設備就是往地上猛地一砸──

  「啪啦!」

  碎裂的聲音傳入耳膜,儀器被摔得破爛。

  「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──!」激動嘶吼,瓊特拿起大塊碎塊再度往地上砸,直到整個設備完全看不清原貌後才跪在地上大口喘息。

  好不容易才變好的生活,她絕對不要再回去過那段苦日子,好不容易她才將林艾莉推到那樣的地位,絕對不能被任何人來破壞,艾莉是她的,應該要乖乖聽話,不聽話就要被懲罰!

  任何偏離她預定道路的機會她都會排除,只要沒機會去接觸,林艾莉一定就會變回原本的模樣,全部、全部……她都要扳正回原位!

  瓊特撐著地板緩緩站起,睨視地上那幾乎快碎成粉末的儀器,嘴角揚起鬆口氣的笑。

 

 

  搭計程車回到家,林艾莉剛進家門,廚房的瓊特立刻就笑臉迎上。

  「回來啦!去把東西放一放就下來吃飯吧,今天媽媽煮了很多妳喜歡吃的東西呢。」輕拍林艾莉的肩膀,瓊特轉身哼著歌回到廚房。

  此時林泉和也下班回來,看見站在客廳像是看見什麼奇景般的林艾莉,問:「艾莉?怎麼站在這裡?」

  林艾莉本來想回「媽媽變得很奇怪」,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如果瓊特不繼續擺冷臉讓家裡氣氛能好不少也算好事。

  搖搖頭,林艾莉說了句『沒什麼』,隨後上樓回到自己的房間,將書包和小提琴放在地上,林艾莉來到書桌前,拉開抽屜正要拿充電器,但看見與印象中不太一樣的擺位頓時皺起眉。

  是她記錯還是有人翻過?

  心頭輕顫,林艾莉趕緊拉開其他抽屜,全都明顯被人翻過的模樣讓林艾莉一瞬間難以反應,她左看右看,最後終於發現哪裡不對勁,她放在桌上的遊戲設備不見了!

  趕緊趴在地上四處看,走到房間各處找,林艾莉完全找不到她那應該一看就能看到的明顯物品,心裡慌張地四處跑,林艾莉思緒亂成一團,直到腳底踩到某個踮腳物,她移開腳,彎身撿起那小到比指甲還小的碎片,熟悉的顏色與材質讓她將碎片握緊在手裡,憤怒竄上心頭,她奔出房間快步下樓來到廚房,來到瓊特身旁質問:『我的遊戲設備到哪裡去了!』

  林艾莉發不出聲音,對瓊特來說當然也沒攻擊力,瓊特就像是沒看見林艾莉般逕自的端著菜盤繞過林艾莉放到餐桌上。

  林艾莉快步來到瓊特身旁繼續急問,但瓊特卻依然裝沒看見的不理睬,這讓林艾莉終於忍不住抓住瓊特的手跑到她面前,手語、唇語皆出道:『是妳把我的遊戲設備丟掉的對不對!』

  瓊特的一直掛著笑意的嘴角終於拉平,吐出一句:「妳不需要那種東西。」

  『什麼叫不需要,妳怎麼能隨便把我的東西扔了!』

  「我是為妳好,那種東西只會帶壞妳。」

  『那是青青送給我的禮物!』林艾莉比劃得激動。

  她怎麼能這樣,隨便動她的物品,隨便扔掉她的東西!那設備對她來說有多麼的珍貴,是青青的禮物,是她在壓抑環境裡的一小片自由,為什麼她要這麼做!

  瓊特吞了下喉嚨,完全不覺得自己做錯,面對林艾莉的激動,也只是一片淡然,她雙手環胸,理所當然道:「誰叫妳要不聽話,當初我們說好的,妳乖乖聽我安排,那麼妳要怎樣玩那遊戲我都不反對,但看看妳做了什麼……」

  瓊特往前一步,用著扭曲的目光睨視著林艾莉:「妳為了一個不知道哪裡認識的男生那樣的反駁我,妳不該是這樣的,艾莉,以前的妳絕對不會做這種事情、絕對不會不聽話,但看看妳現在為了一個外人變成了什麼樣子……」

  林艾莉難以接受那刺眼的眼光,喃喃:『可怕……』

  「再這樣下去妳會走偏得嚴重,媽媽說什麼都不能讓妳走偏,只要按照媽媽的道路走,乖乖聽話,這樣妳才有完美的未來,到時妳就會知道我所做的都是為妳好。」

  『妳太可怕了。』林艾莉咬牙,她憤怒又難以承受,只是那樣的情緒卻無法傳進對方耳裡,她轉身跑出廚房,與從客廳出來的林泉和擦身而過,一路跑回房間去,用力甩上門,門板與門檻因大力接觸而發出巨響,林艾莉抱著臉蹲在地上哭泣。

  她真的受夠了!真的受夠了……

  一直以來的壓抑終於潰堤,林艾莉用力拍打了額頭好幾下,似乎是想靠著自虐的動作來讓那股喘不過氣的疼痛消止,只是不論她如何的傷害自己,那股痛卻是越來越疼。

  她不想繼續待在這裡,半刻都不想!

  林艾莉又跪又爬的來到床邊,從床下摸索出信封袋,見裡面的物品沒有缺損後,像是下定了什麼決心般,她從衣櫃拿出自己的包包,將錢包和手機與紙袋一起放進包包裡,再塞進重要物品與幾件衣物,外套一穿就抓著包包衝出房門快步下樓。

  「艾莉!?妳要去哪裡?」林泉和趕緊來到玄關拉住想出門的女兒,急問。

  『我受不了了,我覺得那個人很可怕。』

  林艾莉眼裡的畏懼與死心讓林泉和不自覺的鬆開手,也趁著這時,林艾莉轉身就直衝出家門。

  回過神的林泉和趕緊追了出去,只是林艾莉跑得快,一下子就不見人影,這讓林泉和直接回到玄關拿車鑰匙準備開車去找人。

  瓊特從廚房出來,詢問:「你不吃飯要去哪?」

  「艾莉剛剛跑出去了妳不知道嗎!妳到底跟她說了什麼、做了什麼!」林泉和難掩擔心的加重口氣。

  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才能讓女兒露出這種眼神,瓊特她到底做了什麼事情?

  「真是不受教,扔了個東西就跟我耍脾氣,不過就是遊戲設備罷了,耍什麼性子!」

  林泉和難以置信的看著眼前的妻子:「那是青青送給艾莉的禮物,妳知道艾莉有多看重它妳還扔掉!?」

  瓊特撇了一氣,用沒什麼大不了的口氣回:「那種東西只會帶壞艾莉,她不需要那種會擾亂人生的物品,況且你以為我想那麼做嗎?如果她好好聽話我也不會去動她的東西,那是她該接受的懲罰!」

  瓊特難掩口氣激動的叫吼,看見這模樣的妻子,林泉和突然覺得很陌生,甚至懷疑眼前這人真的是和他同床共枕二十年的人嗎?

  林泉和搖搖頭,「我不想再跟妳浪費時間了,我要去找艾莉。」說完,林泉和來到車邊,打開車門坐進駕駛座,不理會後方的叫罵,直接開車離去。

  

 

  街上行人來往,路燈照亮黑暗,商店透出的光芒將行人的臉照得亮。

  毛毛細雨從天空降下,行人也紛紛遮頭躲避,一朵朵傘花開啟,五顏六色繽紛得漂亮。

  林艾莉穿梭在行人之中,身上皆是雨水的痕跡,淋溼的瀏海沾黏皮膚,她沒辦法去在意行人的目光,只是不停的用濕袖子去抹掉從眼眶滾出的液體,眼淚和雨水混合讓她覺得刺眼,但她沒辦法抑止那股悲傷的情緒,只能哭著,抹著。

  她不知道走了多久,又走過了哪些地方,只是當她因察覺而停下腳步時,卻發現眼前的建築很眼熟──沒想到不知不覺她竟來到了簡連的家門前。

  她走上前站在那緊閉的鐵門前,遮簷暫時遮擋了雨水,林艾莉看著牆邊的按鈴,猶豫自己該不該按下去。

  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來到這裡,而這樣狼狽的自己簡連會如何看她?

  她抬起頭,從鐵門與遮簷的縫隙可見窗戶透出的燈光,想起瓊特對她的所作所為,林艾莉咬了咬脣,抹掉又奪眶而出的眼淚。

 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,她真的搞不懂?

  變成這樣的她。

  變成這樣的瓊特。

  她無法理解為什麼好好的家、過往那和諧的一家人會變成現在這樣。

  林艾莉吸著鼻子,抓著包包的手縮緊了些,重新面對那扇鐵門,她按下了門鈴。

  過沒多久裡面傳來屋門打開的聲音,然後有人走向鐵門,當打開門的那一刻,裡面的人愣住了,林艾莉也不知所措的低下頭。

  『對、對不起,打擾你……』話還沒說完,林艾莉就被簡連趕緊拉進傘下。

  關上外鐵門,簡連拉著林艾莉快步走過庭院,進到玄關。

  將傘收起掛在角落的置傘架上,簡連說句在這裡等一下後便趕緊衝上二樓拿了條大毛巾下來,直接包住林艾莉整身。

  「弟弟,是誰來,衝得急急……忙忙……」拿著一雙筷子,嘴裡正在咀嚼雲吞的簡欣兒張大嘴,看著被毛巾包住,濕得狼狽的林艾莉。

  簡欣兒的身後冒出兩個人,簡媽和簡爸也同樣一臉錯愕。

 

 

  林艾莉坐在椅子上,身上濕透了的制服已經換成一套寬鬆的居家服,簡連正拿著吹風機替林艾莉吹乾頭髮。

  低垂的頭髮遮掩臉龐,簡連熟練撥動奶金色的長髮,熱氣吹動每根髮絲與頭皮,吹到一個不至於感冒的稍乾程度後,簡連收起吹風機。

  林艾莉抓著短褲褲管。

  從進門到現在林艾莉沒有開口過,雖然簡連不是好問之人,但看見這樣靜默的林艾莉心裡很擔心,他不知道林艾莉為什麼會突然跑來他家,還淋得全身濕,現在她的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,他想知道。

  重新回到椅子前,簡連屈膝蹲下,抬頭望著被垂常髮絲遮去一半的臉龐,他將手放在自己的膝蓋上,輕聲問:「發生什麼事情了?」

  一句話讓林艾莉抿起乾澀的嘴唇,表情就像是在思考什麼糾結的問題般苦,終於,她起身走到放在地上晾乾的包包前,從裡面拿出平板。

  『連東,我以後不能跟你一起玩遊戲了。』

  簡連一愣,詢問:「為什麼?」

  『……那個人把我的遊戲設備扔了。』想起瓊特的表情與話語,林艾莉只覺得很心寒,握著平板的手因湧上心頭的情緒而微微發抖,『她說那東西只會讓我變壞,變得不聽話,她根本什麼都不懂。』

  瓊特只在乎自己的想法,而不想去理解她的想法,從瓊特替她安排一場場比賽和演出後,她心裡的壓力開始逐漸添增,但她不能說,因為只要一說出口,那已經出現裂痕的家庭就會瞬間瓦解。

  『對不起,那時候一句話都沒能出聲,讓你被她說了那些難聽話。我比任何人都清楚,連東你明明是好人,對我那麼好的你,才不是壞人……』

  平板遮掩低垂的頭,透明的水滴滴落在木質地板,螢幕上的字因為停滯的思緒而跟著停止,隱忍又不得不吸鼻的抽咽氣音從平板後方傳來。

  簡連垂下眼,撐著膝蓋站起,他來到林艾莉面前,看著隨著身體顫抖而小弧晃動的髮絲,他無法再忍耐的傾身將少女擁入懷裡。

  胸前的衣料沾上眼淚的水漬,簡連沒有多餘的動作,就是緊緊的擁抱。

  懷中無法出聲、哭到全身顫抖的少女讓他很心疼,他有多麼的希望自己能替林艾莉分擔悲傷,只是他現在所能給予的就只有一個懷抱。

  

 

  替哭到睡著的林艾莉蓋好被子,簡連離開房間,旁邊也傳來簡欣兒的低喊,簡連來到站在牆邊的簡欣兒面前。

  「還好嗎?」

  「嗯,算是發洩了情緒,不過卻哭到睡著,嚇了我一跳。」

  剛才林艾莉突然就失去支撐的往下滑,嚇得他趕緊出力抓扶,結果那小小的呼嚕聲一傳出,他才發現對方竟然睡著了。大概是那壓抑的緊繃一鬆,精神的疲累也跟著上來,才會哭著哭著就突然睡著。

  「那她突然跑來找你是因為……?」

  簡連朝房門口望了眼,嘆息:「好像是和伯母吵了架,她沒有說得很清楚,不過有提到伯母把她的遊戲設備給扔了,說她不聽話什麼的……」

  「你見過她的家長嗎?」

  「之前見過伯母一次。伯父的話只有通過電話。」

  「那她母親給你的感覺如何?」

  想起那一天瓊特對他的難聽叫罵,簡連出現為難臉色,「說話……不太好聽……不過她是擔心艾莉,會講那些話也在能理解的範圍內。」最後簡連還是替瓊特解釋。

  簡欣兒挑眉,明瞭的點頭。身為輔導老師,看過的學生與家長的類型自然不少,林艾莉看起來並不像是叛逆的青少年,但母親卻用「不聽話」這種詞來形容,就她推測,林艾莉的母親應該是掌控欲強類型的家長,希望子女照自己理想去走,結果卻不知道哪處出了分叉,讓她認為林艾莉正在脫離她安排的路途,所以才會去企圖銷毀那些有誘因子的物品,來達成確信林艾莉不會脫離她掌控的念頭。

  「很難纏呢,這種家長。」簡欣兒低聲呢喃完,隨後問:「你有聯絡艾莉的家人嗎?」

  這孩子跑來這裡也不知道有沒有先告知家人,如果沒有那家人會很擔心吧。

  簡連搖頭,「還沒,我也正在想是不是該撥通電話給林伯父。」

  「你去打電話吧,我去看看艾莉。」說完,簡欣兒便走進簡連的房間裡。

  走廊獨剩自己一人,樓下傳來電視與父母交談的聲音,簡連舉起手裡握著的手機,從連絡清單裡找到林泉和的電話,撥打。

  本來正開車在路上四處找人的林泉和一接到簡連來電,立刻將車子掉頭往簡家開去。在屋宅牆邊停了車,林泉和連傘都不撐直跑到遮簷下按門鈴,前來開門的簡連立刻將林泉和迎進屋內。

  知道眼前的青年是艾莉口中的朋友,也是與他通電話的對象,林泉和心裡開始打量簡連,卻也擔心林艾莉現在的情況。

  「艾莉她在哪裡?」

  「她在二樓,剛剛哭到睡著了。」

  林泉和跟著簡連往二樓去,途中也與從廚房出來的簡媽與在客廳看新聞的簡爸點頭打招呼。

  來到簡連的房門口,房間內是熄燈的黑,走廊的鵝黃燈光從開敞的門口照進房內,床上可見一人正在被窩裡熟睡。

  看見林艾莉平安無事,林泉和此時才鬆了一口氣,他並沒有進房,而是轉向簡連道謝,並道:「艾莉給你添麻煩了。」

  簡連趕緊擺手,「您太客氣了,我們家都很歡迎艾莉過來,只是……」

  看見簡連變得難以啟齒的模樣,林泉和明白的點了頭,「是內人擅自扔掉艾莉的重要物品,艾莉才會氣到跑出去。但我沒想到她會跑來你這裡,謝謝你通知我,至於艾莉……」

  剛發生這種事情,艾莉一定不肯跟她回家,何況剛才才大哭一場,睡著說不定對現在的她來講是好事,可以暫時忘記一直以來的壓力與那股悲傷煩惱。

  「不知道你們是否願意讓艾莉在這裡睡一晚?」

  此時才算真正的放下芥蒂,相信眼前的人是能信任的對象。

  對於請求,簡連二話不說立刻答應,「請放心,明天一早我會送她到學校去。」

  林泉和點頭,算是接受這回應,再看了房內熟睡的人一眼,林泉和在嘆口氣後下樓。

  見簡連和林泉和下樓來,在客廳的簡爸和簡媽也起身跟著來到玄關,簡媽好聲問:「林先生您要回去了嗎?那麼艾莉她……」

  「今晚我想讓艾莉留在這休息,可能要麻煩兩位多關照。」林泉和鄭重行禮。

  為人父母,有誰不關心自己子女。

  林泉和的請託讓簡家夫妻趕緊道:「您太客氣了。」

  林泉和再次點了頭,正要轉身離去,沒想到身後卻傳來另一道喊聲。

  「林先生。」

  簡欣兒從簡家夫婦旁邊走出,注視著眼前的中年男子。

  「我知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家務事並不適合別人插手,但我身為輔導老師,這身份讓我沒辦法去不管需要幫忙的孩子。」簡欣兒表情變得認真,話語真誠懇切,「我希望您能去理解艾莉的想法、真正的需求,只有父母真正的去明白子女真正所要的,這種事情才不會發生第二遍。」

  有時候父母自認為了解,但那並非真正的了解,很多都是以「父母」這身份來看待事物的理解。

  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?

  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

  做出這件事情的起因又是為何?

  這些只有父母去認真思考、追求解答才能去理解,而能解開這些心結的人也只有父母。

  林泉和深深呼吸,落下一句「我知道了」之後開門離去,簡連趕緊撐傘追上,護送林泉和坐進駕駛座。

  「你知道艾莉最希望的事情是什麼嗎?」

  突如其來的問話讓簡連看向旁邊思考著,還沒想出解答林泉和就自己再回答:「聲音。」

  簡連一愣,只見林泉和露出為人父才有的疲憊表情。

  「艾莉她很想自己開口說話,但內人不願意讓她動手術,這件事情壓在艾莉的心頭已經很久了。」

  細雨滴落在傘面,形成一道道水珠順面滑下。

  簡連沒有多說話,只是聽著,聽著林泉和為人父親的嘆息,那些自責宛如凝聚重量的雨水般滴地出聲。

  林泉和垂下眼,「今晚艾莉就麻煩你們多照顧。」

  「一定。」簡連鄭重承諾。

  林泉和點了點頭,關上車門,發動車子,車頭燈亮起照亮落下的雨絲,林泉和向簡連擺了下手作為道別後,開車離去。

  目送車尾燈消失在遠處轉角,簡連回到屋內。

  「林先生回去了?」站在玄關的簡爸詢問。

  簡連點頭,收起雨傘。

  簡媽想起了一件事,雙手交握著,問:「艾莉現在是睡在弟弟你的房間吧?那要把她抱去姐姐的房間嗎?還是姐姐和弟弟今晚交換房間睡?」

  說到底艾莉是女孩子,就算她知道她兒子不會亂來,但男女同睡一房還是不太好,畢竟兩人也不是男女朋友。

  「抱來抱去會吵醒艾莉吧。」簡欣兒不贊成讓林艾莉換房間,畢竟在那樣的情緒發洩之後能睡著就是好事,能不吵醒就別去動,但想想要她和簡連交換房間,實話講是不太方便。

  「我還要整理資料,而且早上要拿個東西我們兩個還要跑回原本的房間似乎也太麻煩……弟弟門打開就好,不在密閉空間裡就不會做壞事,見光死。」簡欣兒右手五指併攏像是起誓的舉起,一臉嚴肅,話語卻帶有玩笑意味。

  「就算關門我也不會隨便越矩。」簡連白了簡欣兒一眼,替自己辯白。

  「爸,你聽到了,弟弟自己說不會越矩,越矩就抓去關。」簡欣兒聳肩說完,便走到客廳的沙發坐下,端起水果盤吃水果。

  簡連無言的看了簡欣兒一眼。他怎麼不知道他姊姊也有這一面。

  肩膀被人一按,簡連看著身形略為魁武的父親,只見簡爸凝重臉色,點了點頭:「弟弟,今晚睡客廳。」

  簡連瞪大眼,他這輩子還沒睡過客廳,沒想到今天倒是讓父親開口要求了。

  但想想林艾莉一個女孩子,他同睡房間確實不妥,簡連妥協,「我知道了,待會兒我去拿被子和枕頭下來。」

  「弟弟雖然是男生,但沙發睡整晚不好吧,而且明天還要上課……」簡媽總是心疼自己兒子,有房間沒辦法睡,怎麼想怎麼可憐,她拍了下手,建議:「不如弟弟別關房門,打地鋪,好嗎?」

  睡地舖至少還在自己的房間,總比睡客廳沙發好。

  「沒關係啦,媽,一晚而已。」簡連安慰一笑,表示睡客廳並沒有什麼大不了,隨後便上樓去置物間搬備用棉被和枕頭,經過自己房間時,往床鋪的方向看了眼,他輕輕帶上門,抱著枕頭棉被往一樓去。

arrow
arrow

    蒼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