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知道了,那麼等手術結束後我會過去看看,艾莉那邊就先麻煩你了。」林泉和掛上手機,長吐一口氣。

  「你說誰要動手術?」

  身後傳來的詢問讓林泉和嚇了一跳,轉身直看著站在樓梯口的瓊特──瓊特臉色相當難看。

  林泉和像是沒事般的收起手機,敷衍帶過:「不重要。反而是妳,站在那裡怎麼不出聲?」

  要是真讓瓊特知道是林艾莉要動人工聲帶重建手術,那麼她肯定會去阻止,說什麼也要拖到中午手術過後,只要手術成功結束,那麼就算瓊特想鬧也沒辦法,事成定局。

  瓊特鼻哼冷氣,「別想呼弄我,我剛剛都聽見了!有家不回就算了,居然還跑去動手術自毀前程,開什麼玩笑!我現在就去把她帶回來!」

  瓊特氣呼呼地抓起鞋櫃上的車鑰匙就要出門,卻被林泉和一把拉住。

  「別鬧了,妳明知到艾莉有多希望能動這手術,卻因為妳那偏執又扭曲的執著才一直耽擱,妳真想毀了妳女兒的一生是不!」林泉和說到最後也動氣了。

  從簡家離開後,他仔細的想過簡欣兒的話語。

  確實,一直以來為求家庭和諧他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但瓊特卻是掌控欲越來越強,在她眼裡女兒已不再重要,重要的是能否維持這得來不易的光鮮亮麗,林艾莉是被逼到何種地步才會有那種死心的眼神,一個家若是讓孩子失望透頂,那麼這個家也沒有繼續維持的必要,因為對孩子而言,這家已不再重要。

  瓊特把林艾莉逼到極限,他沒辦法再裝做沒看見,所以當他因林艾莉未去學校而打電話給簡連,從簡連口中了解林艾莉準備動手術的行動後,他就請簡連代替他陪伴在林艾莉身旁,直到手術結束。

  而他的任務就是不讓瓊特發現這件事情,只是沒想到還是被發現了。

  瓊特一把甩開林泉和的手,指著他咬牙切齒,怒斥反駁:「想毀掉艾莉一生的是你!你真以為現在在這社會光靠技藝就能出人頭地,除了要有才華,還必須要有能在萬千相同的人裡凸顯出自己不同的地方,當別人對你產生同情,你的光芒才能更加顯眼,才能與眾不同!」

  林泉和無法理解瓊特的扭曲言論,爭駁:「妳就不能多相信艾莉一些嗎!」

  瓊特雙手環胸,諷刺道:「我相信有用嗎?要這社會看見才有用。」

  這就是現今的社會,每戶人家的孩子幾乎都學習差不多的東西,每十戶裡就有一戶請家教學習樂器,更別說整座世界集合起來有多少人,光靠才能是沒辦法長久,就算琴藝再怎麼厲害,過一段時間,有更耀眼的人取代而出,那麼前位子的那一位就會被人給遺忘,但若是觀眾的心裡擁有「同情」那就不同了。

  人類很奇妙,認真展現在眼前的東西不會去注意,但只要那件事情裡有足以讓自身產生同情的成份,那麼就會停下來注目,並且廣大宣傳。

  她只是看清這個點罷了。

  「如果艾莉的價值消失了,我們現在的生活也會跟著消失。」

  他們能過得富裕,不得不說是林艾莉撐起,如果林艾莉失去了能讓別人產生同情的地方,那麼空有一身技藝,在舞台上是沒辦法持久。隨之而來的光鮮亮麗也會消失,要她回去過往那種連手術費用都難以負擔的生活,失去這一切,她不要!

  林泉和難以忍受的問:「到底是名聲重要還是女兒重要!」

  瓊特並沒有回答他的話,只是深吸一口氣,抓起車鑰匙就穿鞋往門外跑,林泉和上前去拉,卻被高跟鞋踩中腳而痛到鬆開手,瓊特也趁這時推開自己的丈夫,坐上自己的車,引擎輪轉,瓊特開車離開。

  林泉和不敢耽擱,顧不得腳痛,一跛一跛的跳著回到屋內拿起自己的車鑰匙,來到車旁開門坐進車內,發動汽車追著開去。

  

 

  林艾莉穿著一身病服坐在床邊,瞧了眼坐在椅子上雙手交互緊握、坐立難安的簡連,她將手放在簡連的手上。

  與自己冷性體質很不同,就算不是掌心,簡連的手依然可以感受到相當的暖度。

  林艾莉覺得很好笑,『為什麼你比我更緊張?』

  簡連也覺得自己比當事人還要緊張的模樣很矬,但就是無法克制住自己的心情,這還是他第一次有這種不知所措的感覺。有緊張、害怕和欣喜,希望手術能順利成功。

  「妳要先喝點水嗎?」想來想去,簡連只能想到這句。

  林艾莉搖頭,放在簡連手上的手指縮起,輕握,『別擔心,很快就會結束了。』

  簡連苦澀一笑,「這句話應該是要由我來跟妳說才對,等手術結束,一切都會變得更好。」

  林艾莉點了點頭。

  房門傳來輕敲,護士走進病房,「林艾莉小姐,要準備動手術了,請跟我來。」

  林艾莉拔下貼片,將平板放在床上,和簡連一起在護士的帶領下往手術室前進,走廊上有一些來去的病患與家屬,大廳迴盪廣播。

  腳步停在手術室的門前。

  『連東你……』

  無聲的話語到一半就打住,林艾莉搖搖頭,改說:『謝謝。』

  這次簡連看懂了,他微微一笑:「待會兒見。」

  『嗯,待會兒見。』

  將眷留的視線摘離,林艾莉正要跟護士進入手術室,沒想到急促的腳步聲由遠至近的傳來,當林艾莉意識到時,右手已被人猛扯住,前進的腳步也因此向後退離。

  林艾莉回頭,訝異不已的看著一臉憤怒的瓊特。

  「跟我走!」

  瓊特鐵了心的要帶走林艾莉,不顧旁人的異樣眼光就要把林艾莉拖走。

  手被扯得痛,林艾莉也是抓著自己的手腕想掙脫瓊特的可怕禁錮。

  『放手!我不要跟妳回去!』

  「伯母,請別這樣!」簡連趕緊上前將瓊特緊抓不放的手拉開,將林艾莉護在自己身後,試圖阻擋一臉扭曲的瓊特再靠近,一旁的護士也上前安撫瓊特的情緒。

  他明明只跟林泉和聯絡,為什麼瓊特會出現在這裡!?簡連無法理解。

  揉著手腕上的明顯紅痕,林艾莉看向瓊特,堅定道:『我非動手術不可,妳不能阻止我。』

  「誰說我不能阻止妳!我是妳母親,我有權要妳停止手術,帶妳回去,這醫院要真敢替妳動手術,我就告死他們!」嘶聲吼完,瓊特指著簡連,威脅道:「還有他,林艾莉,妳敢再不聽話,我絕對會把這筆帳算在他頭上!」

  林艾莉被瓊特的話激怒,一反剛剛及想逃開的姿態,她毫無畏懼的站到簡連前方,咬牙護道:『這件事和他沒有關係!為什麼妳會變成這樣,要是以前的妳絕對不會說出這種話!』

  過往的他們雖然沒錢,但卻擁有人人羨慕的溫馨家庭;現在有了一切,母親卻走樣得可怕,讓她心寒,讓她畏懼,瓊特的眼裡看不見她真正想要的,只看見眼前的生活,死抓著不願放手。

  擦著紅色指甲油的手指縮起緊握,隨後緩緩鬆開,瓊特收起原本的憤怒表情,她走上前,將手搭上林艾莉的肩膀,力道雖柔,卻可明顯看見那陷進衣料的指爪所隱藏的情緒,瓊特露出表面溫和、實質卻扭曲不已的微笑,聲音宛如惡魔的讒言:「艾莉,媽媽這樣也是為妳好,不管妳怎樣誤解我都沒關係,但妳要知道,如果妳真動了手術,妳失去了讓人同情加分的那份價值,那麼妳就跟普通人沒什麼兩樣,就算妳小提琴再怎麼的好,扔到滿滿的人群裡也不會有人看見,光芒這種東西,只要一塊布蓋下來就會消失不見……」

  一股力道傳來,瓊特感覺手中一陣空,她瞪著出手將林艾莉拉離自己身前的簡連。

  「伯母,請您別對艾莉說這種話,您應該要比任何人都要相信她的才華才是,而不是一直否定……」手被人握住,簡連停下未完的話語,低下頭,看見的是林艾莉朝他垂了垂眼,那雙眼裡沒有因為自己母親話語而受傷,反而有另一股堅定。

  林艾莉回頭重新對上瓊特的眼,堅定道:『就算如此,我還是要動手術,這次我要自己決定我的人生,不論結果如何,是福是禍由我自己承擔。』

  「妳知道妳自己在說什麼嗎?妳真是……」激動的話語因手臂被人一拉而停下。

  終於追著趕來的林泉和喘息著,抓著瓊特的手,滿腔情緒隨著壓低的音量而出:「夠了,別再鬧了。」

  「我鬧什麼,我是為了我們家呀!艾莉她要做傻事,你要跟她一起犯傻嗎!就算清醒的只有我也無所謂,我非帶艾莉走不可!」

  瓊特欲想再上前抓人,卻被林泉和用力抓住雙手,猛力一晃。

  「我說別再鬧了!」

  重聲一吼,終於讓瓊特的激烈行為安靜下來。

  不只瓊特,林艾莉也被嚇了一跳,這是她頭一次見到溫和的父親將情緒如此表於顏容的模樣。

  「以前我們窮,不得已才沒辦法讓艾莉動手術,後來我們家有能力讓艾莉動手術時妳卻死活不肯一直說著同情、說著價值……一個孩子因為意外而沒辦法再開口說話,這樣的心情妳到底有沒有好好想過!」

  他一直很後悔那天為什麼會開車載著他們一起出遊,為什麼那天要讓艾莉坐在前座,若不是這樣,他們這家人也不會面臨這麼大的變故,瓊特在不斷的治療裡磨去原有的心性,艾莉則失去了聲音。

  「艾莉她扛起了這個家,但妳呢?妳有好好地稱讚過她一句,或是好好的聽她拉過一首曲子嗎?妳沒有,妳只想著如何將艾莉推上更高點的位置,卻從沒問過她到底想不想要這樣的生活,妳在乎的只有妳自己,因為妳怕妳會失去現在的好生活。」

  瓊特深吸口氣,不甘的抿起嘴,瞪著指責自己的丈夫。

  林泉和則像是要將長久來的隱忍全說出來般的繼續道:「以前我容忍、不干涉妳的所為,是為了維持一家和諧,也是我對妳的虧欠,但這次我沒辦法再繼續裝作沒看見,我不想等到艾莉對我們這個家徹底失望後才來後悔,她要做的事情,妳不同意也無所謂,還有我在,這手術是我同意進行,若妳要繼續鬧,那我也不會眼睜睜放著不管。」

  擺明立場,林泉和堅定得不容反對,這讓瓊特氣結,想回嘴,卻又礙於林泉和頭一次完全表露的威嚴而忍氣吞聲。

  「艾莉。」

  林艾莉望向自己的父親,只見那張疲憊的臉龐露出溫和,沒有多言,只有一句:「放心去動手術,我在這裡等妳出來。」

  林艾莉交握著雙手,點了點頭,再與簡連對看一眼,她轉身跟隨護士走進手術室。

  她不會後悔自己的決定,這次,換她自己決定她的人生。

  

 

  「等等!弟弟,等一下!」簡媽提著一個保溫鍋從廚房跑出,來到玄關交給簡連,叮囑:「這湯順便拿過去。」

  簡連接過保溫鍋,「那我出門了。」

  「好,路上小心。記得幫我跟艾莉問聲好。」

  簡連笑著點頭,離開家門來到摩托車旁,將保溫鍋掛吊在側勾上,他戴上安全帽,在車庫門開啟的同時騎駛離去。

  約近一小時的車程,簡連來到了醫院,並將摩托車騎進停車場停放,摘下安全帽放置好,他提著保溫鍋往門口走去。

  自動門開啟。

  簡連穿過大廳,搭著電梯來到十一樓,往左手邊的走廊一路走去,經過一間間的病房,兩道熟悉的人影映入眼簾,他趕緊上前禮貌招呼:「伯父好,伯母好。」

  林泉和向他點了點頭。

  瓊特似乎還是心裡有疙瘩,雖然沒像之前一樣對簡連說出一串難聽話,但還是擺出臭臉面對。

  林泉和無奈的嘆了口氣,隨之向簡連比了比病房。

  「艾莉在裡面,進去吧。」

  簡連表示感謝的點了頭,尷尬的看了瓊特一眼,他轉身走進病房,原本空蕩的隔壁病床有位年輕女性正在翻閱漫畫。

  來到林艾莉的床邊,簡連拉過椅子坐下。

  林艾莉靠著枕頭的墊枕靠在床頭,或許是因為昨天才剛動完手術,整個人看起來有些疲憊懶散。

  「還好嗎?」

  縱使臉色略顯蒼白,林艾莉還是微微點了頭。動作不敢大,因為只要微動,喉嚨的地方就會有些略疼的不舒服。

  知道林艾莉是在逞強,簡連也沒戳破,只是將放在櫃上的保溫鍋打開,說:「我媽讓我帶些雞湯過來,要喝一點嗎?」

  林艾莉搖頭,比手劃腳,只是比劃簡連看也看不懂,林艾莉看簡連一臉困惑的模樣,她拿起旁邊的平板,將貼片貼上自己的太陽穴,接著將平板的螢幕轉向簡連:『謝謝你們的好意,不過醫生有交代,這一個禮拜我只能吃清淡的流質食物,所以……抱歉。』

  看見林艾莉面露歉意的模樣,簡連趕緊搖頭安慰,「不用道歉啦,小事情,雞湯的話給伯父和伯母喝也行呀。」

  簡連將鍋蓋蓋上,重新坐下。

  「醫生有說妳什麼時候可以開口說話嗎?」

  『一個禮拜過後可以正常進食,但發聲還是要一個月後,等聲帶與組織完整癒合後再嘗試會比較好。』

  「一個月?那還好,我本來以為要等上三個月呢。」簡連咧嘴一笑,「我很期待一個月後的到來呢。」

  想到一個月後就能聽見林艾莉的聲音,簡連相當期待,同時的,他也想到了一件事情,將腳邊的紙袋提起交給林艾莉。

  「這給妳,慶祝妳手術順利完成的禮物。」

  『這什麼?』

  「妳看看。」簡連不說明內容物,僅是神秘一笑。

  林艾莉好奇的拿出紙袋內的紙盒,從盒面的透明片可見盒裡有個像是護目鏡和電子手錶的物品,她將紙盒轉面,盒面印著一套遊戲軟體的名稱,林艾莉望向簡連,不明白對方送她別套線上遊戲的設備要做什麼,要她自己一個人去玩她也提不起勁。

  「我打算離開夢境,到這款新出的線上遊戲裡去玩。」

  他希望從頭開始,在一個新的地方,重新建立起他們的基礎,正如她獲得新生一樣。

  『柳命他們呢?』

  「我和大家討論過,除了雛夜決定要留在夢境,其他人都說會考慮看看。妳願意陪我一去嗎?無聲。」詢問滿懷期待與懇切。

  漂亮的睫毛輕垂,林艾莉看著紙盒上的字體,思考著。抬眼一瞧,只見簡連似乎因為她遲遲沒有給予回應而顯得有些緊張,心裡小小笑著,她終於不再捉弄簡連,舉起平板──

  『我們一起去吧,新遊戲。』

  看見回答,簡連露出大大的笑容,用力點頭,「嗯!一起去吧。」

  

 

  數個月後──

  清晨的街道只有屈指可數的交通工具在路上行駛,一輛摩托車騎過空曠的街道,來到某處住宅前停下,騎士撥打簡訊,沒多久,緊閉的門扉打開,林艾莉揹著一把小提琴來到簡連身邊。

  『你要帶我去哪裡?』

  半年前林艾莉雖然動完人工聲帶重建手術,但不知道為何,她遲遲無法發聲說話,傷口癒合的狀況良好,檢查也毫無問題,醫生只能將問題歸類在心理因素,雖然心裡對於聲音抱持著期待,卻也有害怕改變的膽怯相隨,當時簡連和林泉和一起聽到時是有些不知所措,倒是瓊特卻鬆了一口氣。

  要改變一個人也不是那麼的容易,這段日子在林泉和的勸說下瓊特總算勉強接受林艾莉動手術的事實。

  在等待的時間裡,簡連常來找林艾莉,也因為如此,學會了讀唇語,基本交談還可以,至少以後不用再麻煩平板出場──雖然有時還是會會錯意。

  「最近發現的好地方,到了妳就知道了。」簡連邊說邊將安全帽遞給林艾莉,待她戴好安全帽、坐上摩托車後,便驅動摩托車往目的地前進。

  沿著市區的主要幹道一路來到郊區公路,景色從滿是建築的城市變成了泱泱大海,在清晨的陽光照耀下,大海染上粼粼金光,猶如美人魚的魚尾鱗片,閃亮得漂亮。

  在路邊空地停下,林艾莉跟著下了摩托車,將安全帽解下放置於座墊上,來到護欄邊扶著遠眺。

  海風迎面拂來,吹動攏長的奶金捲髮,空氣中有種夾雜夏天氣息的清涼味道,林艾莉相當喜歡這裡的風景。

  「之前和其他人一起玩時發現的,妳不覺得這裡很適合拉小提琴嗎?」

  林艾莉一愣,笑著點頭,在簡連的幫忙下拿出琴盒裡的小提琴,優雅的架上肩膀,弓與琴拖拉,在遠處傳來的鷗鳥鳴語的相伴下拉奏出一首短版的輕快古民謠。

  活潑的琴聲配上浪打的景色,白色泡沫宛如跟隨節奏般的一拍一拍的擴散,簡連將視線從林艾莉身上抽離,放眼水色,靜靜寧聽那自己一直嚮往的演奏。

  一曲奏畢,簡連也給予鼓掌。

  雖然觀眾只有一人,但林艾莉還是很開心,她將小提琴收回琴盒裡,暫放在摩托車上。

  看著青年的背影,林艾莉的眼咕嚕一轉,她來到簡連身旁,並向他招了招手,抬起握著的右手,要對方靠近觀看。

  以為林艾莉真要給他看什麼東西,簡連也沒多想就傾身靠近,沒想到下一秒林艾莉突然墊起腳,就這麼張開雙手抱住他的頸部,靠在耳邊的嘴唇輕輕開闔,生澀的女聲從嘴裡吐出,溫柔地喊出名字:「……簡連。」

  胸口的地方出現從未有過的鼓動,是情緒交纏的聲音,簡連沒想到會突然聽見林艾莉開口說話,他本來以為還要等更久更久……

  其實林艾莉早就能發聲說話,只是因為剛開始有些不得要領要很用力才能說出一個字,後來逐漸習慣用聲帶,但咬字卻很不準,雖然聽別人說話覺得很簡單,但變成自己要說話卻很難,她也不想用不正確的發音來向簡連說出第一句話,她希望自己能完美地喊出簡連的名字,還特地去學正音,也隱瞞簡連她已經會說話的事實。

  要是跟簡連說了,簡連一定會說他不介意,要她說個幾句來聽聽,她才不想用怪怪的音詞來跟簡連說話。

  簡連感覺眼眶有些熱,在自己來不及阻止的情況下就這麼落下淚來。

  男生哭泣都會覺得自己很遜,但簡連根本想不了那麼多,因為比起在意自己丟不丟臉,他更沉溺於那股感動到令他哭泣的欣喜。

  他舉起強而有力的雙臂回擁住懷中的少女。

  隔著少少的布料,貼在簡連胸口的林艾莉可以聽見那跳動得快的心跳,頭頂傳來大男孩哭得唏哩嘩啦的聲音,雖然不該這樣想,但她覺得有些好笑。

  為了她的一句話而哭成這樣的簡連,她真的,非常喜歡。

  藍天白雲,太陽高升。

  將一切照耀得如同初生般美麗,正如簡連說的,她相信未來她會更好。

 

(完)

arrow
arrow

    蒼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